安迪可洛克

铁血互攻人,第四爱狂热

给《借我一生》的文评

我社保...居然有长评...我暴哭qwqqqqqq!!
谢谢天使这么吹我(ToT)/嘉金圈都是天使的吗???萝卜妹[xxx]你怎么这么好这么可爱我的妈😭😭
说起来真的很惭愧...写的时候因为三次元太忙而非常仓促,没有太好的构思和打磨就动笔了,看到能给你这么超常的阅读感受我真地非常高[can]兴[kui]!![土下座]!!能够带给你这样的感动,我觉得已经没有遗憾了😭😭唯一坚定了的就是我会继续努力的天哪,他们那么好,希望有天能表达出更加超越这些、更加饱满、更加生动的他们呢!!谢谢天使!!

一根胡萝卜:

首先请出原作者 @安迪可洛克
原文链接:




大噶好又是我,一个破卖安利的。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正儿八经地写长评,有些忐忑。我想将它献给最值得拥有它的人,看过这篇文的各位如果有从中读到共鸣的地方,我也非常开心!


私心强调一下没看过的小天使先看一遍原文,一是因为文章非常非常棒,二是因为这里会涉及大量剧透。


废话不说了,正经的文评开始。


首先,先说一下我读完的整体感受吧。文笔自然是好得没话说,精美的文字和平淡的文风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散发出强烈的感染力,文中有好多处特别浪漫的比喻非常动人。


全文并没有用多激烈的语言在刻画两人的情感变化,而是用平平淡淡的语气娓娓道来,但仔细思索还是能发现其中的蕴意的。


最初读这篇《借我一生》,一口气读到尾巴,心里有些惊讶,有种说到一半的故事正好到精彩的地方戛然而止的感觉,所以我只是在心里为他们叹息。但是再仔细读一遍之后,那种后知后觉的钝痛化为利刃在我的心脏上轻轻地、一刀一刀地划过。


真的是太美妙了。


这种感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




接下来说说情节。


这篇文章是以嘉德罗斯的视觉来展开叙述的,说实话刚看开头的时候确实有些疑惑,为什么他要去讲故事呢?他又要讲给谁听呢?


顺着往下读发现文里出现了插叙,也就是嘉德罗斯的回忆。读到最后,竟有种震撼感。


跟我心里预想的不一样,甚至有些相去甚远。我一开始擅自想的背景是同居的甜蜜日常,但其实不是。


剥去外表看似鲜艳美好的糖衣炮弹,这其实是有些残酷的现实,只不过在安迪太太的笔下,它被美化了,显得不那么尖锐刺人。


我似乎能看见,嘉德罗斯抱着沉睡的金,指尖轻触着怀里人的肌理,脸上是出现次数少的可怜的温柔。


他正抱着自己的太阳,抱着自己的心脏,抱着属于他自己的一个崭新的世界。他想对怀里的人讲一个很长但其实也不是很长的故事,故事的内容就是他和一个总是很傻的渣渣待在一起,他们从对峙走到了包容,从冷漠走到了温柔,他从那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无用的东西。不,不能说是学,这些东西是那个人硬塞给他的,于是他一下子拥有了很多事物。


可是那个渣渣居然狡猾得一个人先睡了过去,他的故事都还没来得及告诉他。



最后几句话不管读多少遍都很戳我,贴一下原文:




金会做一个好梦的。


嘉德罗斯这样想,这样的想法让他满足。


他像往常金对他做的那样,弯下一点身子就着这个姿势,吻了吻恋人的额头。


他像金往常那样,先开口对自己说——


晚安。


然后才在心里对金说。


晚安渣渣,好梦。


我他妈好想哭,这是嘉德罗斯不经意的温柔,最让我心动的是,他是对他自己先说的晚安,为什么呢?不是他自私,而是平常金都是先对嘉德罗斯说晚安,而现在,他按照金做的那样,先对自己说晚安。这种……朝夕相处时一举一动会随着对方潜移默化的感觉!真的太美好了!!


让我原地爆炸!!




然后我要说的就是全文的重点!【敲黑板】


嘉德罗斯在回忆自己与金相处的点滴时,他用了“借”这个词,说明他本身是没有这些东西的。


嘉德罗斯是个人造人,这我们都知道。在我看来,这是一个虐点也是一个甜点,大家自由心证。


文中的嘉德罗斯从金那里借来了什么?


是勇气、笑容、光、自由、夜安、美梦和一颗心。


这是文中提到的,要我说,还有爱以及一个真正的嘉德罗斯。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文章的字里行间都在向我透露这样的信息,尽管它藏在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里。




他不想承认自己心里其实有点觉得这个傻小子说的没错。他并不是想成为谁的“王”,因为他并不需要,他只是想变“强”。他并不想建立某种意志去统招蝼蚁,那是鬼狐天冲那种小卒干的事,他眼里只有力量本身,他只想做自己的神。


他甚至笑了一下。


金比嘉德罗斯本人更快地意识到了这件事情——尽管他发誓自己只是翘了一下嘴角,少年立刻无所惧地凑过来眨着蓝色的眼睛大声夸赞他笑起来很有味道。


我个人很喜欢把一篇好文章反复捧读,每次读都能从细节中发现一些让我感到惊喜的地方,仿佛他们俩人的感情又多了一道痕迹的见证。


我贴这里,是因为一个很有趣的点。从回忆一开始我就觉得有些端倪了,金为什么要“自投罗网”呢?真的是为了不让友人格瑞和嘉德罗斯不再打架了吗?


并不,至少在我看来,金其实是想帮助嘉德罗斯摆脱那层“枷锁”。枷锁是无形的,因此我觉得金其实挺厉害的,通过几次吵嘴,说了几句话,让嘉德罗斯自己去摸索那条通往新世界的道路。哪有人会给讨厌的人专门说这些?这摆明了就是喜欢啊!((请让我冷静冷静。


这里的嘉德罗斯应该是想通了的,所以他才会突然露出一个不太明显的笑容,而金比嘉德罗斯发现这个笑容的速度得更快。


……我该说什么?请你们去结婚!(危险发言)




接下来我要说的是这里:


万丈光芒从金身后的地平线散落下去,把少年的轮廓印画得过于清晰,他脸上的一切变得过于清晰,人造人的智眼还在尽职尽责地跳动闪烁着冷冰冰的数据,分析着对方大大的笑容中纯粹的喜悦和满足,从翘起的嘴角到弯起的眉眼,智眼的主人却惊觉自己从来未曾意识到这个表情本身还能如此生动活泼。


嘉德罗斯往前走了一步,感觉那些因失了方向而不安的情绪像飞鸟扑棱着羽翅离开,余下胸膛里包裹的心脏猛烈地搏动,犹如发出轰鸣巨响的引擎,驱使他向那人迈出的每一步、凑近那人的每一次吐息、与那人共度的每一寸时光,都泛起暗暗的涌流,无数意义蕴含其间。


朝霞所吞吐的奄奄气息都被人造人心里巨大的火光照亮、点燃,世界被重新赋予了意义。


太美了这里!!嘉德罗斯眼里本应该只有一堆冰冷的、机械的数据,但是他终究敌不过面前人给他带来的感情。那是一种波流暗涌、潮湿而温暖的东西,他意识到了并且毫不犹豫地抓住了它,连同刚获得的自由一起嵌进了心口。




其实这篇文想表达的东西很简单:一个灵魂靠近另一个灵魂,两个灵魂相互碰撞,摩擦出美丽的形态。


爱情不是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的模样,而是带着身上的刺去和彼此磨合,虽然会受伤但也会珍惜,因为受了伤才会变得温柔、柔软。这样的妥协我觉得非常美好T_T


金让嘉德罗斯做真正的自己,他让嘉德罗斯意识到他自己的“存在”。这点可能连嘉德罗斯自己都没意识到,但金确实给嘉带来了另一个世界,他让嘉德罗斯从冰冷的金属中脱离出来,让嘉像“人”一样感知世间的万事万物。


我觉得,这就是救赎。




说到这里其实也差不多就结束了,还有好多地方没贴出来,但是一想,再贴下去还不如把原文照搬过来hhhhh


我认为一篇好的文章读完,是会让人忍不住想说点什么的,所以我就斗胆将自己心里的想法表达出来了。可以说这完全是我个人的阅读理解了。[趴]


然后说一句自己一直想说的话。


金就是金,嘉德罗斯就是嘉德罗斯。他们是一个彼此人格独立却又能够融合的整体。


写到最后,自己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对金写得很少,毕竟文章大多部分写的是嘉德罗斯的感受。但其实从嘉德罗斯的所有感受和回忆中,是可以发现金对嘉德罗斯的感情真的很温暖,像太阳一样,却不灼烫。他给嘉德罗斯的所有东西都是恰到好处的。呜呜呜金宝宝真的是太温柔了!(停快打住。




最后,我用张小娴《相逢》里的一段话收尾吧。


爱情是从什么地方开始的?是从第一眼开始的吗?是从寂寞开始的吗?是从失意开始的吗?是从嘴巴开始的吗?是从肩膀开始的吗?是从相互讨厌开始的吗?是从身体开始的吗?也许,以上一切都不是真正的开始。爱情是从希望开始的。第一次遇上你,你在我心里燃起了希望的火光。


_END_


因为想给大家安利这篇,所以超级私心地占了tag。


请…请温柔地打我TuT


以及,安迪儿的文真的好好看!!!(不行了我不憋了)我要疯狂吹她!!请你们去给她小红心和小蓝手啊啊啊啊!!

评论
热度 ( 24 )

© 安迪可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