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可洛克

铁血互攻人,第四爱狂热

|destiel&crobby|Moon sea

Moon sea

· @misha的迷妹 献给柿子的表白,爱你的理由千千万!说不完QWQ啾啾啾!以及终于算是在DCA之后又一次写了crobby了【虽然【。】】,满足!

·谢谢阅读,destiel HE



Dean第一次见到Castiel的时候河水已经有了被污染的迹象。

Castiel艰难地在鹅卵石和流沙层上挪动自己,失去重心颠踬龋龋独行于途,努力想不使自己的身体倾斜。Dean看着那条鱼,虽然他奋力挣扎,倾斜超过四十五度角就会抖擞一阵朝前冲,借冲力把身体摆正,但只平稳片刻,终于又稳不住,斜了。几番起落,似乎终将放弃——就是转瞬即逝间的一个念头而已,Dean已经下定决心游过去背起了他。那条鱼已经彻底昏了过去,Dean迟疑地感受了一下背上的重量,最后还是不疾不徐地往自己家的方向游去了。

回家的路不太远,但是Dean并不专心急着回家。他偶尔背累了,就抬头看看河面。夜色漆黑,水表层的浅淡油污已经使得他再也无法看清原本河面上的粼粼波光了。他又想起了自己背上那条鱼的眼睛,清澈润白,像是干净的圆月。

这大概就是自己几多迟疑最后还是决定救他的原因吧。

Dean想。

 

Castiel睁开眼睛的时候出现在他模糊视野里的就是忙着调配药剂的Dean。他不记得自己发生了什么,只记得他误食了不干净的有毒物,然后浑身抽搐,几度痉挛之后就失去了意识。他以为自己是必死无疑了,这片水域最近鱼群越来越少,能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少,可怕的有害物质像是一涌而出一样污染了水域每一个角落。他对自己能够获救几乎不抱希望,然而事实是——他被救了。

Dean调完了药剂,似乎开始忙着寻找盛药的容器。Castiel看着Dean从一旁的贝壳堆里找出一个有缺口的贝壳,打量了一下最后摆了摆漂亮的鱼尾又放下了那个贝壳,一副很是纠结的样子。

Castiel莫名其妙觉得这条鱼这样子有点可爱。

他试图过去给这条鱼帮帮忙,可惜气力不足,还没等他完全从水草床上游起来,就又因为缺力重重摔回了原位。那条鱼这才注意到了Castiel醒过来了的事实,灵活地绕过了地上的一堆杂物,把Castiel往床里边水槽比较厚、比较舒服的位置挪了挪。

Castiel试图吐出一言半句,可惜张开口的瞬间只有透明的气泡从他唇角冒出,他努力试图发出声音,但是结果明显不尽如他意——什么也没有从他隐隐作痛地咽喉处被挤出,他最后只得尴尬地又闭上了嘴。Dean忍不住笑了一下,水波把Dean弯起嘴角的动作温柔地放大了些许,让Castiel也隐约感觉到了这温暖的笑意。直到一个贝壳圆润的边缘被轻轻抵到了Castiel唇边,他才反应过来这是刚才那堆贝壳中的一个。这个贝壳足够大,盛下了所有剔透晶莹的药液。

看来他并不需要自己帮忙,自己刚刚白白出了一顿糗。Castiel有点窘迫地任由Dean把那半贝壳的药剂都倒进了自己嘴里。

药剂的清凉感让他一瞬间有种嗓子好了的错觉——可惜很快被印证了只是错觉, Castiel立刻就在试图对Dean开口说句谢谢的时候,难过地意识到自己多想了。他还是无法发出只言片语,所有的疑问和感谢都被暂时封存于他的脑海了。不过Dean似乎很是了解他现下的处境,哈哈大笑着收起贝壳,悠哉悠哉地扭了扭尾巴把那半个壳弹回了贝壳堆里,生殖还悠然自得地哼起了奇妙的“乐曲”。

Castiel喝了药听着Dean基本不在钓上的瞎哼哼,没过多久就又沉沉睡过去了,似乎一点也不担心Dean会迫害他。

——唱歌这么难听的鱼,多半也不会太坏?

好在Dean确实也没什么理由害他。

他们互不相识,然后有一天误打误撞地Dean遇见了病重到将死的Castiel,阴差阳错之下救下了他。

Dean有点复杂地用侧鳍轻触了触这条鱼的下颌。这是他见过的称得上“最漂亮的鱼”之一的鱼。

尤其他的尾巴特别漂亮,展开时感觉像人类的扇子一样,整体的体型偏向娇小的类型,但是与此对应的偏偏是侧扁渐细的体长,这样综合看他更像是一把漂亮的柳叶刀。靠近尾部的蓝红色圆点与淡色环纹相衬,像水流偶尔湍急折射到水里彩虹似得。薄而透明的剑尾随着波动的水流轻轻颤抖,看起来既柔软又坚强,这种决绝而优雅的不屈感让Dean又想起了他曾见过的月光。

只不过此时他们身处离月光很远的水面之下。而且其实现在也已经不能在水下任何一个位置看到月光了——光线被浮油反射过滤、水草遮盖吸收,Dean从污染开始的那一天起就已经放弃重见月光了。没有哪条鱼可以强大到以己力拯救被破坏了的生态平衡,陆陆续续越来越多的鱼选择了离开,而Dean并不是大部队中的一分子。

Dean是一条固执的鱼。他明白自己对这一切无能为力,心里也隐约对自己这样作出决定后必将迎来的结局有个底,但他仍固执地决定留在这里。

Dean没有深想过原由,他就只是单纯地知道自己不乐意离开。

可惜好像有些鱼不愿意让Dean就这么固执下去,比如说Castiel。

“一个Winchester式的‘我不想说’?”Castiel大眼睛注视着他,语气很平和,听起来没有多少质问的意思——如果这不是Castiel问他的第三遍的话,Dean自己也会真的以为Castiel就是随口一问的。

“我不想说,也不想第四遍重复这句话,更不想听你重复再问。”Dean被问得有点焦虑了,不耐地回过头用尾巴搅和了一下周身的河水。旁边的水草被他带起的水波扰动,应和着Dean顿挫的语调轻轻摇摆。

“但是你不说我就不能接受抛下你离开。”Castiel远比Dean想象中的更固执。

“唉——,听我说Cass,这完全没有必要。我救你,是因为我当初完全不知道你这么爱管事。这件事没有为什么,Jesus,你一直这么爱刨根究底吗?我告诉你这片水域被污染了是希望你可以尽早离开,而不是期待你,带着,我,离开。我不能陪你走,我很抱歉,但是这是事实,就这么简单。”Dean原地游了两圈,随着语速越来越快,转得也越来越快,停下时他与Castiel视线相接,仿佛这样Castiel就会被他的视线吓退一样。

可惜没有,Castiel就呆呆地静游在原处,好像根本没有感受到Dean锐利冰冷的视线似得。Dean先放弃了无意义的对峙,吐了个泡泡,垂头丧气地别开了视线。

“是‘不能’还是‘不愿意’?……抱歉,我并不想表现得太咄咄逼人。但我仍绝不认为你留在这里就会更有意义,Dean。”Castiel平板的语气终于抖了抖,伴随着他躬身往前游的动作,这句话的其中几个音节可疑地紧缩了一下。“大部分我们的伙伴知道这个消息都在准备离开了,眷恋家乡的情绪再重,‘保命’都才是第一位的。你的家人、你的伙伴、你的朋友,任何一条爱你的鱼,……我们——都会劝阻你的。”Castiel有点局促,这句话其中的深意只有他自己知道,心不在焉的Dean看起来并没能领悟多少。Castiel把自己划进了一个危险的圈里,这个圈子里已知的就只有他自己,甚至没有Dean。而这个圈子的名字叫做“爱Dean的任何一条鱼”。

Dean是一条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鱼。他没有多好看、多有特色的外观,但是整条鱼的做事风格配上他银灰色的鱼鳞偏偏气质绝佳。最出彩的大概是他侧腹上那条银亮的碧线,跟整体简单的银灰色相对比造成的违和感颇有点讽刺和孤高的意味。但就是这条看上去对别的事都不太热心的鱼,把Castiel从死线边缘拉了回来,然后叮嘱他尽快离开。

不过Castiel有自己的想法。

他喜欢这条义无反顾救了自己的鱼,他想跟这条有着漂亮线条的鱼一起走。尽管Dean斩钉截铁地拒绝过他了,但他仍对自己会成功说服Dean抱有希望。

其实他本来也是计划要离开的,只是跟着鱼群离开的时候,游在家族末位的位置,结果染病后掉了队,就再也没能跟上。偌大的家族不会为了他一条鱼停下,他对他们整个群体而言无关紧要。Castiel相信当时也许有他的亲友曾注意到了奄奄一息的他,但是他们不能停下。如果他们选择留下,那代表他们也选择了与死亡共舞。他们无法做到陪他面对死亡,只能在心底为他祈祷,然后随着鱼群离开他。

Castiel并不怪他们。

但是他想要带Dean走,哪怕形势更加恶化,他也不想一走了之,他从未想过自己离开。

如果要走,他想跟Dean一起。

要么,就不。

这个原因也很复杂,他不觉得自己想好了。而在真正想好之前,他只能用力争取任何一丝说动Dean的可能。

 

日子再困难,只要一息尚存,生物就仍要生活。

所以Castiel现在只能认命地跟着Dean穿梭在水草之间,可以被他们进食的安全食物已经越来越难寻找了,河水正在一天天的变得越来越污浊。油污的面积逐渐扩大,藻荇和水草疯狂地生长,毒素像是摧毁一切生机的魔鬼,危险地萦绕在河面下每一个角落,对其中一切生灵虎视眈眈。浊气盘旋在河面上,放肆吞噬着所有活物,Dean几乎能猜到跟他说过话的河边的那棵老树奄奄一息的样子。

河流正在死去。

连带着她的孩子们和一切属于她的故事。

 

Castiel实在是不太精通“找到能吃的优质食物”这个方面的内容,原先在家族里生活的时候他们一向分工明确,他原本负责的只是安全,仅仅做好“守卫”的工作就行。现在一切都要自力更生了,只能十分不习惯地跟在Dean后面,听Dean跟他说这说那。

“这个不能吃的Cass,你看——这种赤线虫也是被污染致死的,吃了你就真得去上帝那儿跟他做鱼生汇报总结了。不要看了——,要逮活的,Cass你知道我说的‘活的’指的不是 ‘将死之鱼’的那种剩最后一口气的‘活着’的,对吧?真是不敢想象遇到我以前你是怎么长到这么结实这么——”……好看的。他没把话说完,因为这听起来实在太娘里娘气了,而且这样说的话Dean觉得听起来完全不像是在责问Castiel,而像是在夸他。所以他只能气结地把后半句咽回了食管里,只是微微烦躁的用尾巴扫了扫自己身后的海草,仿佛在以此泄愤。

Castiel被Dean说得一愣一愣的,原本已经在他嘴边了的赤线虫就这样被他又放了过去。“……我很抱歉,但是我确实对这方面,呃——没什么经验?我们原来只负责进食就好了,剩下的……”

“哇靠这可太不公平了,我比你小得多的时候就知道这些了,虽然吃了不少教训,但是还是安安全全活到了现在不是吗?所以说,做鱼要学会自力更生。你以前活得太不专业了伙计。”Dean用鱼尾灵巧地把一只小赤线虫赶到了Castiel身边,Castiel像是被妈妈悉心照料着的婴儿似得,反应迅速地一口吞掉了食物。他把食物小心地咽了下去,犹豫了会儿最后还是告诉了Dean:“我们家族有人专门负责饮食起居,我……不擅长这个。我们分工严谨,讲究纪律。”这没什么可觉得丢脸的,他在心里默默说服自己。

“那你擅长什么?”Dean的声音里多了几分暖暖的笑意,他摆了摆侧鳍转过身子与Castiel并排向前。Castiel开始觉得把一切都告诉Dean也许也不失为一个好想法,他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的。

“我擅长……”Castiel的这句话被突如其来的攻击打断了。

一条黑鱼冲到了他们的面前,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也堵住了Castiel出口的话。

Dean愣了一下很快反应了过来,用胸鳍飞速触了触身旁Castiel的腹部,Castiel不解地瞥了Dean一眼,Dean摇了摇头往后退了退,Castiel这下懂了是要他逃跑。

但是Castiel这回没有跟随Dean的动作往后退,而是简单地往前游了游,安静而坚定地在Dean身前一点点的位置停了下来,——以一个保护者的姿态。

就好像眯着眼嗤笑的黑鱼没有大他们十几倍的体型,没有可怖的黑色斑纹,没有狰狞差互的背刺。

不过在Castiel动作之前,那条可怖的黑鱼就先开口了。

“你好啊Dean,别害怕嘛——瞧瞧你我的男孩,为什么要躲在你的新朋友身后?看起来真滑稽。我只是来道别的。”他的表情让这句话显得微微有些邪恶,Dean警惕地往前小幅度游了点,与Castiel再次并肩,结束了自己被保护者的身份,质疑黑鱼:“我没有躲在Castiel身后,注意一点。而且能走你早就走了,我没有理由相信你要等到现在才走,再说了,你也看到我的新朋友了不是嘛——对新朋友友好一点嘿,Crowley,你的待客之道还是一如既往的差劲。”他用侧鳍轻拍了拍Castiel的鱼腹,Castiel被突如其来地接触激得抖了一抖,对Dean回了一个下意识的微笑。

“你的新朋友?这种情况下你还心大地到处交朋友。”被唤作Crowley的黑鱼表情又变得不友好了起来,圆圆的眼睛里晶莹剔透地盛满了嘲讽:“你可真是Bobby的好小伙,自己都顾不过来的时候还这么乐于助人。”Dean似乎被他的话激怒了,愤愤地反唇相讥:“那又怎么样?管你什么事?我带着Castiel抢你食物了,还是欺负你的小弟了?”

Crowley悠然地晃着脑袋随口回了句:“都没有,但是我只是为你的愚蠢喝彩而已,你简直跟Bobby一样愚蠢。”

Dean愤怒地在他这句话说完之前用鱼尾带了个水波,水波的冲力之下Crowley被勉强影响了一点——不过也仅是一点,他用下鳍和腰腹轻轻一划,借力使力地卸掉了水波的影响,表情仍旧悠哉自得。Dean没有无谓地尝试第二下,只是往前又游了些,跟Crowley持续性地缩短了距离,Castiel听到Dean激动的声线:“狗屁愚蠢,不要再过来了,既然你要道别就滚得干脆利落一点,婆婆妈妈地在这里碍事是几个意思?”Crowley上下摇了摇两鳍似乎仍对Dean的谩骂毫不在意,他回应道:“可爱的男孩,我这是为了你好,Bobby善良执着得近乎愚蠢,我不希望你跟他一样蠢得发傻。”

Dean看起来经过一番缠斗已经对Crowley这些千篇一律的招数免疫了,微微笑了一下回答他:“哦,Bobby叔叔就是讨厌你这个,才永远不会喜欢你。”如果鱼又面部表情的话Castiel根据语气揣测Dean的脸上应该写满了对Crowley的讥讽。

这一击显然够力,像指哪儿打哪儿地戳中了Crowley的脊柱骨。

被唤作Crowley的黑鱼终于不笑了,他的表情看起来似乎是难得严肃了一点,似乎也失去了跟Dean笑闹的力气。过了会儿才沉沉开了口:“我上去看过了,Bobby已经死了。”

这句话分量明显很足——或者说太足了。

Dean一下子忘记了还在他身旁一头雾水的Castiel,蹿到了Crowley旁边,鱼尾巴失了规则胡乱地摆动着:“什么?!这不可能!我的意思是,我都知道该死的最后会变成这样,但这太他妈快了,操,这才过去多久?你骗我的,Crowley,告诉我你是骗我的,他死了你会这样平静?这个恶作剧见鬼的烂,你真是条——烂透了的——坏鱼。”他嘴里说着绝不相信Crowley的胡言乱语,声音却已经失去了平静,语调出奇的激扬。

Crowley彻底不笑了。

Castiel觉得他们的表情现在可能比较像遇见Dean以前被家族抛下的那个自己的表情了——除了意料之内的浓浓悲伤与沉重,还有意料之外的不敢置信和痛苦。

这些情绪源于让他们畏惧和愤怒的现实。

侥幸之事多为奇迹,可奇迹总是太难、太难发生。

 

Crowley还是走了。

他走的时候有很多鱼跟他一起走了,Castiel跟Dean在一旁看着浩浩荡荡的一群鱼有组织、有纪律地跟在Crowley身后,那些鱼身形大小各有不同,但是都显得很乖顺,显然并不想惹恼前面领头的黑鱼。

Castiel想起了他的家族。Crowley身后的并不是他的家族,只是他的小弟们及家庭,但是这样看起来凶狠的邪恶组织与冷酷的光明组织也没多少不同。他们成群出行,结伴活动,集体出现,集体离开。

对于他们的头领或者家族领导人而言,小成员的离开无关紧要。

失去一个小成员,他的伙伴们也许会惋惜或难过,但是没有掉队的他们也自知不能停下。真正抵达目的地时剩下的那部分成员,便是整个团队中的精英,凭借的是实力。素质不行的鱼或个别倒霉蛋(比如Castiel)的离开,既削减了队伍规模,保证了数量不超出太多,也保证了队伍的质量——新群体到达新目的地后需要的是精英,而不是毫无劳动力的饭桶。这实在是很残忍的现实,但物竞天择生来残忍,万物也活了下来,逝去者不应有怨言,幸存者也不应庆幸。

Crowley离开的时候Dean在队伍右侧用右鳍触摸着Castiel的左鳍,大声质问他为什么不愿意跟Crowley一起离开,这才是真的愚蠢。Castiel并没有回答,他不知道为什么,他只是不想走了。如果Dean不愿意离开,那么他去到哪里又有什么不同呢。

他已经被整个大部队丢下,被整个曾能容纳他的家族抛下,那么他要去哪里才能真正找到所谓的自己的容身之处呢?

Castiel不愿意说,Dean也没有再勉强。

大概是觉得自己把Castiel逼得太急了,Dean最后只是叹了口气边目送着Crowley的整个大部队渐渐消失在层层叠叠的水幕中,边自己嘟嚷着“……好吧,是你自己不愿意走的,我劝过你了傻小子。不过管他呢,我还真担心你这样的金鱼脑袋去了会不会被Crowley吃得连骨头都不剩……”Castiel觉得很有道理啊,他“嗯”了一声煞有介事地上下晃了晃前半身,点头表示赞同。他不怕与Crowley正面作战,但是他见识到了Crowley的阴险和狡猾。Castiel作为一名光明磊落的战士并不是太喜欢与Crowley单独相处。

Crowley走了生活也要继续,这只是他们所度过的短暂岁月中的一个小小转折,转折之后,还有未知的旅途等着他们。

回去的路上Dean少有的沉默,他一语不发,似乎若有所思,又似乎只是无意义地想闭上嘴给自己的世界一个清静。Castiel禁不住担心他一反常态的安静,想试着开口,但又苦于没有好的话题。

沉默的相伴之间Castiel又想起了Crowley,他们大抵是再不会有机会相见了。

他不喜欢Crowley,不喜欢黑鱼的性格和做事风格。但那时不可否认的是,Crowley一定在某种意义上是Dean关系不错的朋友。不然开始时Dean也不会那么焦虑地千方百计想让他跟着Crowley走,这说明潜意识里Dean是信任Crowley的,而且是很信任的。Castiel跟着Dean不过短短数日,已渐渐看清Dean只会对朋友托付信任的事实。

Castiel百般无聊地吐出些透明的气泡,看它们由于水压缓慢膨胀,再由于水压产生的浮力而缓缓飘升,像是他渐渐飞远的复杂思绪。在遇见Dean之前,他想的很少、很浅。但是这条鱼挽救了他差点戛然而止的生命,并以此为契机占据了如今他的整个生命。

“Bobby叔叔不应该死的,他是一位非常好、非常睿智的树人叔叔。如果说Crowley是一个几乎十恶不赦的混帐,那么Bobby就是一位几乎完美无瑕的长辈。”Castiel没想到Dean会先开口,一时间有些慌张,这样的话题开头就注定了这段对话不会轻松,他踌躇了下安抚性地挤出了个“嗯”的音节,麻木地接道“我对此……,很遗憾。”

“遗憾?嗤——”Dean哼笑了下,完全没有让气氛变得轻松起来,Castiel甚至觉得周围的水流仿佛瞬间成为了某种胶质,让他们两个人之间流动的水都凝结住了。“是的,你只能,很遗憾。我也一样,对此感到非常遗憾。”Castiel开始意识到Dean语气里蛰伏的那些情绪了,他不安地往前游了些,试着把头轻柔而温顺地倚靠在Dean的左鳍旁对他说:“不是这样的Dean,‘遗憾’是很复杂的。不仅仅是遗憾你——我的挚友——失去了他深深敬爱的人,更是遗憾于我未能有幸见到他一颜半面。我不太会表达这些,我尽力去尝试……”他很迟疑,每一个单词都被他绞尽脑汁思考了一遍又一遍,而Dean就在他词穷的这一个瞬间蓦地转了过来。

“谢谢,但就只是,让我说会儿吧Cass,也许这样我会好点儿。”他注视着Castiel,Castiel明白了,他往后退了退示意Dean继续。

他们开始漫无目的地四处游逛,不再仅仅局限于归家的路线。

Dean确实一口气都没歇地跟他讲了许多。

他听闻了Dean的童年轶事:从Mary为他准备的水草营养派开始到Sam的离开;然后是日渐成熟的成年旅途:离开的John和突然出现的Crowley;还有最后的河水变质中他染病死去的亲友Charlie和Benny;以及一直陪伴他一路走到今天、终于也死于污染的Bobby。

信息量很大,而Dean只是安静地对Castiel称述,那么冷静就好像只是一段传闻故事;就好像死去的Mary不是他的母亲;就好像离开的John不是他的父亲;就好像离开的亲友只是去远游,终有一日能再与他团聚;就好像这些故事,他已经对自己说过无数遍。

故事到此为止了,他们不得不停了下来,因为再往前就是刺鼻难忍的重污染区。他们要返航了,回到暂时还安全的海底一隅。

Dean率先回过身游在了前头,Castiel沉默着跟上了,他还在消化刚才一连串的巨大消息,然而Dean显然不想让他深想,很快接着出声打断了他:“我是认真的,我需要你明白,并向我承诺——你会安全地离开这里的。”

这句话清清楚楚地顺着水流游过Castiel耳畔,并被脑袋里处理外部信息的那部分结构精准无误地接收下来了,他却无端端地感到烦躁,这种无名火起来得很迅速汹涌、Castiel一时间没能招架住,几乎是不假思索地,他拉高了音调不满地变了语调道:“你不能总是这样,Dean——你命令我离开,却对我的劝谏毫无反应。你不能永远这么任性,永远觉得你可以替我做决定。我没有质疑你对待我仍然真诚,只是——只是这太蛮横了Dean,我自己的命运,我以为只有我才可以做主。”话说到这里,他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Dean现在的状态绝不适合再被自己多刺激几下。

但是他已经没有退路了,Dean看起来已经被深深伤到了。他转过身来不敢置信地浮在Castiel跟前,Castiel觉得自己几乎是要不会说话了,他的心脏那么难受、那么难受,像是被人硬生生塞进了一个充满着滚烫气体的气泡。他逼着自己在Dean发怒之前打破僵局:“……抱歉,我的意思并不是这样的,更多的,我无比感激你可以参与我的命运。”

这句话也是真心的,但是Dean看起来并没有被安抚到,他冷笑了一下,揶揄而尖锐地嚷着:“在你说过我‘蛮横无礼’地为你的命运做主之后?”Castiel深深地叹息,没有正面迎上Dean夹枪带棒的恶语相向,只是接着道:“这是部分的事实,不是吗?我没有责怪你,也没有说过你做错了。在Mary、在John、在Sam、在Bobby、甚至Crowley之后(Dean对于Crowley出现在这几个人中间明显不太满意,一个轻轻的 “哼”从他鼻子里哼出来)——你有权利、有理由、有资格这么做,但是你不能凭借你的一己之愿试图掌控我的做法,代替我做出决断。更重要的是,你要明白,Dean,有时候爱一个人就会选择留下,就如有时候爱一个人你想让他离开。而这做出决定的资格,只有当事人才有。我们可以沟通,但首先要彼此尊重。你有你留下的理由,我有我不愿离开的理由。既然如此,”他停顿了一下,确认Dean已经冷静下来了,才认真道“……那我们为什么不谈谈呢?”

Dean面色变得凝重了一些,但是表情却变得缓和了许多,他们彼此静默无语了一会儿,最后Castiel听见Dean低低的一声:“好。”

有着碧色线条的银鱼先陈述着:“我知道你的意思,你想让我跟你一起离开,Cass。但这太难了,我试过了,每次我想离开都会在关键时刻退缩、或者总会鬼使神差地再回到这里,我无法离开的。”

他竖着游了会儿,倾斜了身体眼睛看向已经透不出多少月光的漆黑湖面:“在那一角,你看到了对吧,就是那簇珊瑚间,我的母亲曾带着我和刚刚学会飘起来的Sam嬉戏,直到后来她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也再没主动来过这里;你看,再往前游就是我爸爸曾教我们自己捕食的水草林,那会儿他还稍稍有点耐心,不总大喊大叫,偶尔还会问问Sam在学校里怎么样;这些贝壳堆——它们还在这里,它们是真正不能离开的小可怜,我还小的时候,Benny曾经用他有力的鳍掰下来过一块漂亮贝壳的外壳,送给我当了成年礼物,后来那贝壳产过漂亮的珍珠,我又拿它送给了Charlie,你知道的,女孩子一向喜欢这些奇奇怪怪的小玩意儿。这些所有所有,直到由于污染来袭,被迫搬家之前,让我起码还能拥抱回忆入睡。”他惆怅地叹了口气,夜更深了月亮更亮了,河面上隐隐闪现出几丝光亮,又被小小的浪花轻拍开了去。

“所以你看,我怎么能离开这里呢Cass,这里就是我的家了,我最后的家了。”

Castiel没有反驳也没有评论,他只是咀嚼着Dean最后掷地有声的那句话。Dean的尾音随着荡漾的水波缓缓刮过他体肤的每一寸,颤抖很微弱,但足够真切到让Castiel细心地捉住它们,那些是属于Dean的脆弱和悲伤。

他想他明白Dean留在这里的决心有多坚定了,但他也确定了自己不会就这样轻易放任Dean。如果怎样开口对这个人说离别都是遗憾,那么不如就此选择另一种方式让故事圆满。

Dean看向了Castiel挤出了个笑容,勉强道:“那么你呢,Cass。你留下的理由呢?”

Castiel也笑了一下,没有勉强,也没有悲伤,只有平静和安详,他说:“我想我留下的理由也许与Crowley离开的理由相同。”

Dean不很理解地眨了眨眼。

Castiel脑海里缓缓浮现的那个决定越发清晰了。

 

Dean从那晚后的第二天早上起就再也没见到Castiel,他想,也许Castiel终于是肯走了。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莫名这让他松了一口气,尽管心底隐隐泛着原因不明的失落苦涩,他仍能确定自己对于Castiel突然开窍的离开是高兴到了极点的。

只是他还微微耿耿于怀的是自己直到最后也没能明白Castiel那晚说的那句话,他不知道Crowley离开的理由是什么,也无法想通Castiel曾留下的理由是什么。就好像他不明白当初Crowley为什么要对于“离开”这件事情,一拖再拖,直到最后才走,也不明白如今Castiel为什么一言不发就选择了离开。

不过他很快就没时间想东想西了,河水的污染扩大得越来越迅速了。

Dean终于也一个没留意、意料之中的被毒素缠上了——他病倒了。

 

Dean知道自己可能是真的要随着这条河流死去了。

他在模模糊糊之间感觉有鱼慢慢游到了他身侧。

会是谁呢?他想不出来,也没力气深想。

那条鱼那么温柔,动作因疲惫而微微无力,但是他拂过自己身侧的动作那么温柔,他背起自己的动作那么坚定,就好像他曾与Mary和Sam共同见过的美丽月光那样强大但温雅。

他听见了那条鱼像是被粗粝沙石摩擦加工过的声音,他说:

“我在这里。”

“我哪儿也不会去。”

“我陪着你。”

“就算行至永远尽头,也不会先走。”

 

——是Castiel。

Castiel。

他已经不记得要推开Castiel,焦急地让Castiel离开了。

他鬼使神差地忆起了曾经有那么一个晚上,他们玩累了就停下,仰头共看月光背着星芒浮动在水面时Castiel说过的话:“这真是奇怪,很久以前我在那么大、那么多同伴的家族里,但是它从未让我这样快乐过。我想,如果‘家’真的像你说的那么好的话,我大概愿意为它永远停留。”

他是怎么回答的呢?

“当然Cass,真正的‘家’——是最好的。等你离开这条渐渐死去的小河,去到大海,你就能找到属于自己家庭了。我弟弟Sam就是为了这个才抛下了他老哥的,虽然他偶尔回来过那么几次,但是每次他都急着走——哦对了,你去到海里后,要是有机会见到了Sam的话,记得告诉他再也不用回来了。你就说你遇见了我,我带着你离开了,然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他不会发现的,你不会连这种小谎都不会撒吧?放心啦,他对我说过大海很大的,能找到熟悉的人都是缘分,所以遇不到我也很正常。到了那里,你可要好好看看海面的月光是不是真的跟河面的有所不同,河面的月光太小气了,我总是觉得还不够壮阔啊,大概只有大海才能把月光平平地铺满吧!……”

……

 

人类总喜欢说鱼只有七秒钟的记忆,但为什么他像是一下子想起了与这条特殊的鱼共度的七生七世?

也许别的命运里,他们有机会携手共看星垂天际,月亮圆缺盈亏。彼此互为家人,一生一世相依。

那也很好。

 

Castiel嘴里的“永远”没有太远,污浊的毒水缓缓缠绕住了他们艰难前进的相抵身躯。

山穷水也尽,永远就是短短一生幸与你相依相伴,那么结局怎样,都不是很坏。

 

 

Dean再清醒过来的时候几乎不敢相信所有的一切。

他用力摇晃着Crowley派过来看着他的小弟,大声要求着要见Castiel。

这个任性胡来的小混蛋,那晚之后确实是离开了,但是他狡猾地去大海找了援兵——好极了!援兵!

天知道他是怎么找到Crowley和Sam的,这可能是某种可怕的月光魔法?

结果呢?

结果是他在最后一秒成功拐走了神志不清的Dean,背着他从污浊的河水中一路冲撞,终于回到了大海。

可是他自己病倒了——

很重很重。

Dean在害怕,他没有遇到过这么傻的一条鱼。

Castiel固执地吓人,他为了能在污浊的海水中再找到回去大海的路,一路上揪下了自己身上的鳞片作为标记。

如果Dean当时是醒着的,估计知道了会被Castiel活活气死过去。

——他怎么敢?他怎么能?

这条漂亮骄傲的小金鱼脑袋是他的所有物,而Castiel自己却毫不爱惜自己,哪怕是现在Dean也快要被气得再次昏过去了。

如果出口处没有Crowley和Sam接应他们,估计他两就干干脆脆都死在美好未来的入口处了,奄奄一息而无可奈何。

 

所以幸好。

幸好他们都还活着,所以能够握紧的就别放了。

再说他也舍不得了,Castiel这样把他从那里拉出来,他有时仍觉得很不真实,像是一个半醒的梦,只有对Castiel的担心那么真切。

这让他在无数次恍惚后又无数次看清所有眼前的一切——都是真的。

——那就别怪他太贪心,他只是愿意为他醒过来、走下去而已。

只是因为你愿意和我一起看大海铺满月光。

 

边想着,他边更用力地摇晃起了Crowley小弟的双鳍,好像这样就能把他摇晕似得。

然而很快有声响制止了他无意义的动作。

那个熟悉的声音在他身后带着熟悉的笑意和温暖的语调响起在Dean的耳畔。

他说——

“Hello,Dean。”

 

 

Dean对Castiel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以此回应了他的问好。

也许是时候组建一个新家了,有Castiel的那种。

最后他认真地想。

 

 

 

*** * ***

Crowley把队伍交给Sam了。

他说他要去找海岸,去找另一个适合播种种子的小岛。

也许他能够找到,也许他不能,但是这没有关系,在种子发芽之前,他会不停地寻找。

然后有一天如果某一处的种子发芽了,他说他就会停下,因为他找到可以令他停留的家了。

在那之前,他只需要怀抱希望,不断寻找和等待。

 

 

“离开的理由就是留下的理由,因为先前他在这里,所以我在这里。如今他不在了,我也就该离开了。因为他希望我离开,所以我会活下去,会带着他所有的爱和美好活下去。”

 

 ######end

 


评论
热度 ( 30 )

© 安迪可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