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可洛克

铁血互攻人,第四爱狂热

|杂记|教育有感

  妄图改变他人是不现实的,因为大部分情况下,我们连身边的人都无法改变。
  
  然而做家长就注定要把一些自己认可的东西灌输给孩子,只是因为孩子所不认可的东西他们也自有其不认可的理由。所以我们既无法在失去沟通的基础上让他们赞同我们,也无法在认同孩子的基础上让他们改变。
  改变一个人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课题,我们嘴上说着要尊重别人,却又无法接受孩子的自由生长,因为我们无法认同他们的“自甘堕落”,于是才会变得罗里吧嗦,甚至失去理智。
  这样一想,老师才是最痛苦的人。如果足够热爱职业,就会因爱而痛苦;如果不爱,就无法真正投入工作。
  这个世界上,最深的热爱,总是伴随一些改变;当我们在意的对象无法被改变,热爱就会伤害我们,让我们持续感到痛苦。我们觉得自己是在“修正”他们,但其实包括我们自己,都是并不愿意被“修正”的人。
  这会永远是个无解的难题。如果我们希冀让孩子自由生长,就是在其中加入了诸多变量,我们可以做主变量,可我们不能拒绝白噪音;如果直接删除了白噪音,孩子的人生就如同被这么处理后的公式一样,是非真实的、不完整的。我们希望他们学会自我约束,学会平等沟通,学会永远向着光;忘记他们懵懂之初只会伸出手渴求一个拥抱,忘记我们跟他们早已不是同年代生,忘记我们只是希望他们过得好——而从没人规定混子就不能过得好——当然,家长们又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做混子。
  因此,我们就只能永远自我受难。并渴求上苍让孩子一生顺遂,过好自己的人生。同时,让尊重与爱不会随着年月而消弭,尽管这难以实现以至于世间多得是难圆满的故事。
  父母是值得尊重的,至少,他们足够勇敢。

评论 ( 2 )
热度 ( 22 )

© 安迪可洛克 | Powered by LOFTER